宁波信息港 | 宁波房产信息网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冶金钢材 » 正文

解析下半年经济形势和钢市演变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10   浏览次数:203
解析下半年经济形势和钢市演变趋势 经济形势 趋势
 5月以来中国钢材市场需求低迷,走势疲软让钢厂和贸易商备受煎熬。辛辛苦苦不盈利。伴随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期待下半年中国钢材市场能走出困境,已经是许多钢厂和贸易商的共同期待。

 

 

 

世界金融债务危机,经济疲软,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实际上,下半年无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国际钢铁市场。还是中国钢材市场都是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演绎着自己的走势。关键看各国政府的应对政策。

 

 

 

从目前的形势和政策趋势判断,虽然我们可以说下半年钢材市场演变的大趋势已经明朗化。但是不弄清楚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变趋势,不弄清楚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不弄清楚中国经济更大变数的新经济刺激政策实施目标和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的迫切性。那么对市场的演变趋势只能是一团雾水。

 

 

 

一、危机中寻求对策出路

 

 

 

对于目前的金融危机与2008年危机做比较,将是每个经济学家都不能回避的课题。

 

 

 

瑞士两位信贷分析师面对资本市场基金严重亏损的严峻现实,将目前的局势与2008年油价大崩盘做了对比。提出全球经济形势失衡比20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结论是对的--马忠普注)。且雪上加霜的是,此次并无成熟可靠的全球性性应对机制。各国**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法国和欧洲还在财政紧缩与经济刺激政策需要平衡的争论中。瑞士两位经济学者看出了当前危机的严重性,但是却看不到危机的根源和解决危机的对策。他们预测全球油价可能几乎下跌一半,降到50美元一桶。给出的办法却是建议石油输出国组织削减石油产量,稳定油价或刺激油价回升。这恰恰是通胀反复发作的原因,而与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毫无补益。更何况目前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表现不佳,印度等一些经济体传出负面数据。叙利亚、伊朗、北非震荡形势继续恶化。

 

 

 

不过更近欧盟终于在继续紧缩各国财政目标的同时,也通过了12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拯救欧洲经济。这从一定视角上也说明,世界应对这轮危机的对策已经出现了积更的变化。在经济刺激政策同紧缩财政之间寻求积更平衡。这是欧盟国家在债务危机爆发后,经过激烈的争吵和欧洲危机的折磨,终于做出了一个正确的政策取向选择。

 

 

 

有记者问我:欧盟峰会取得重大进展,国际金融市场大涨,那么对于久受其害的中国,是否能够得到相应利好刺激,具体对国内钢市影响如何?

 

 

 

12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不可能根本改变危机中的欧洲和世界经济疲软的大趋势。但毕竟是一个利好。特别是兼顾紧缩财政和经济刺激的对策思路使欧洲在金融债务危机中,走出了越紧缩财政,经济愈萎缩的怪圈。也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一线希望。这种经济趋势显然有利于中国企业恢复发展对欧洲的进出口。

 

 

 

一年来,新一轮通胀泡沫破碎,金融债务危机和国内多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陷入回落趋势,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后出现了经济增幅回落明显扩大的趋势。这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风险。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高成本、低效益,市场需求低迷是这轮危机中世界制造业和消费者面临的共同危机难题。也已经使中国非垄断行业普遍陷入了微利或亏损经营困境。

 

 

 

正是应对这种复杂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持续回落的经济形势及重大经济改革课题,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回落已经到了企业难以承受的低点。关于这一点不能**从GDP达到7%以上来判断,问题在于多年积累的改革问题使企业负担太重。这就需要一定的投资拉动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和创造必要的改革经济环境。

 

 

 

由于中国与欧洲的情况不同,但是通过经济刺激政策稳定经济和抓住时机,加大经济领域改革力度。这与欧洲的经济刺激政策与紧缩财政需求平衡来应对危机,从政策取向看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者说本质上是应对危机的对策共同点。至于你提出的中国是否能够得到相应利好刺激,实际上完全取决于中国在一定经济刺激政策基础上,深化经济领域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成功,使中国利益结构格局严重失衡和企业在这轮危机中高负担问题得到缓解,从而激发企业活力和经济活力。

 

 

 

很显然,实施经济刺激政策,确保经济止落回稳,为改革创造必要的经济稳定环境,与加大改革力度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相互影响关系。因此,不能只看到中国深化经济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艰巨,如果不采取一定的经济刺激政策,拉动需求,稳定中国经济,而任凭中国经济下滑,许多企业经营将陷入困境和破产。那么企业没有经济活力,中国的经济活力何在?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任务只能更加艰难。

 

 

 

当前国内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人提出对企业减税2万亿的呼声。这虽然需要论证,但毕竟提出了政府需要应对危机的长期性和当前的危机表现特点,创新经济调控模式,大力推动以理顺重大利益格局严重失衡的经济关系,减轻企业负担,增加社会消费,增强企业经济活力为主要内容的经济体制改革。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反复发作的根源,建立全方位的长期经济产业战略以及大宗商品供需关系和价格合理化的调控政策体系和改革对策体系。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供应 | 求购 | 公司 | 团购 | 行情 | 展会 | 资讯 | 招商 | 人才 | 图库 | 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