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信息港 | 宁波房产信息网 |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 农业食品 » 正文

五月国内玉米市场分析与后市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5   浏览次数:691
五月国内玉米市场分析与后市展望 后市 市场分析 玉米
  进入5月份,基层粮源进一步消耗,饲料需求稳步恢复。整体来看,整个5月份的玉米市场,可谓风起云淡,整体偏弱,尤其是港口地区。

    一、2012年5月份玉米市场概述
    4月份以来,国内玉米现货成交不旺,小麦替代大幅增加,港口库存持续增加,市场普遍看淡玉米价格,月底供应压力缓解和需求回暖为玉米价格回升提供了动力。五一小长假期间,华北地区整体天气晴好,各地玉米购销活动正常进行。受气温明显上升影响,存粮农户持续出售手中玉米,山东深加工企业到货情况较好,企业收购尚佳,个别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下调收购报价。但由于目前市场整体待售余粮已经十分有限,价格整体以稳为主。正常年景此阶段华北地区农户卖粮活动多已结束,用粮企业厂门收购多已表现无量,今年情况较为特殊,由于去年华北天气情况持续欠佳,农户手中玉米降水缓慢,玉米上市时间明显推迟,售粮进度缓慢,导致当前虽然农户粮源微少,但仍有陆续上量供给企业需求。

    五月份因东北地区大范围的春耕活动正在有序进行,所以仍然持有余粮的农户售粮热情持续降温,而上量的减少并未给东北玉米价格带来支撑。由于东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上升较快,给粮食储存带来一定的困难,部分企业库内玉米有霉变的现象发生,导致企业收购积更性有所降低,因此为控制收购量,东北地区部分企业收购价格依然呈现下调的趋势。华北大部分地区农户手中余粮**,而玉米持有权也在逐渐转向贸易手中,因目前华北地区气温较高,粮食保存不易,且目前市场形势较为模糊,在不确定后期走势的情况下,部分贸易商售粮情况较为积更,而近期华北低水分玉米上量较前期有所增多。


    进入5月中旬,东北产区玉米播种临近尾声,多数地区虽开始卖粮。但由于余粮水平有限,贸易商收购华北产区玉米价格涨跌互现。目前,随着气温升高,一些高水分粮源仓储难度加大,华北玉米霉变问题进一步凸显,加之5月份华北粮源可能出现的上市小高峰令市场笼罩在回调的阴影之下。此外,低质粮源流向深加工企业,促使华北产区玉米价格涨跌互现。

    此外受东北铁路运力偏紧,且铁路运费上涨影响,虽然产区收购成本有所下降,但南方销区内东北玉米到站价格依然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虽然目前因小麦替代、进口玉米以及本地库存的消耗,南方多数饲料企业到东北采购积更性依然偏低,但物流运输环节及贸易商的挺价心态仍给销区玉米价格带来较强的支撑。同时,华北玉米因其霉变率较高,近期难以受销区饲料企业的追捧。

    二、2012年5月份玉米市场相关动态回顾
    为**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再出新规,国家将部分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上调至17%,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补贴从去年的1276元/吨下调至500元/吨,增加税收减少补贴短期将会**加工企业的玉米需求。fCU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立足饲料,服务畜牧从东北玉米主产区实地考察后发现,当地深加工企业普遍增加了生产饲料、酒精、玉米油等产品的玉米加工生产线,预计今年将新增350万吨左右的玉米消费量,说明玉米深加工企业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家的**政策作用可能有限。

    饲料方面,目前全国猪粮比已经连续4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同时表示将适时启动冻肉收储。目前,生猪养殖效益不佳。全国自繁自养生猪头均盈利水平为114元,同比大幅下滑67.7%。部分地方养殖户已经出现明显亏损,规模养殖场补栏进度也开始明显放缓。

    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将中国玉米进口需求上调100万吨,增至600万吨。自去年12月以来,国内进口玉米利润空间打开,玉米进口量大幅增加。虽然4月份玉米进口量大幅下滑,但美国农业部周度销售报告显示,截至5月3日,2012/2012年度美国玉米出口至中国数量达到446.3万吨。未来几个月,国内进口玉米到港量预计仍将维持高位。虽然几百万吨的进口量相对于国内上亿吨的玉米来说影响不大,但据悉进口玉米主要进入国家储备粮库,可见国家正在提升玉米市场调控能力,这将对市场心理造成压力。

    三、后市预测
    由于今年玉米价格暴涨而小麦价格相对稳定,玉米/小麦价差不断拉大,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和饲料企业使用小麦替代玉米,相对的降低了玉米的需求量。随着小麦替代的增多和余粮的减少,小麦价格必然出现上涨,那么小麦的替代优势就会逐渐降低。虽然近期玉米价格震荡,港口压港量多,预计玉米也很难跌,将在平稳中继续前行。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行情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行情
推荐行情
点击排行
 
供应 | 求购 | 公司 | 团购 | 行情 | 展会 | 资讯 | 招商 | 人才 | 图库 | 视频 |